机械工程学院

机械工程学院简介



机械工程学院于20167月正式组建成立,围绕“注重基础、强化实践、交叉融合、支撑牵引”的专业建设与学科建设发展思路,重点面向航天装备、汽车和数控高端装备、智能农机装备三个领域,培养实践能力强、创新能力优、综合素质高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学院设有机械基础课部、机械专业课部、实验实训中心三个教学管理平台,现开设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和“智能制造3个本科专业,毕业生就业市场前景广泛,就业率98%以上,考研上线率达40%以上,与武汉科技大学联合培养机械设计制造专业研究生。学院与5家企业共建实践教学基地,与8家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机械工程实验实训中心设有数字化实验室、机械基础实验室、机械电子实验室、工程实训中心,拥有面积3000平方米,仪器及设备485台(套)、总资产价值1000多万元,可以面向全校开展工程实验实训教学。

学科专业建设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培养机械制造基础知识与应用能力,具有机电新产品开发与管理企业所需的知识结构及潜能,也具有适应科研、教育、经贸及行政管理等部门工作或继续深造的素质和能力,能在机械工程及其自动化领域内从事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和经营销售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培养具有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基础知识与专业技能,能在生产一线从事机械电子工程专业产品的设计制造、控制开发、应用研究和生产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智能制造专业:依托教育部“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产教融合平台,开设有人工智能技术、智能感知与机器视觉、机器人技术与应用、智能装备及故障诊断、智能制造系统仿真与设计、智能制造生产运营管理、计算机控制系统、物联网技术等主干课程,培养具有较强的科学精神、反思精神、创新意识,具有扎实的机械工程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熟悉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方面知识与技能,能在智能制造工程领域从事装备设计与制造、系统集成、规划及智能运维的应用型人才。

师资与科研建设

学院拥有一批人员结构合理、专业素质过硬的师资队伍。现有各类师资34人,专任教师28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6人,高级工程师2人,博士16人,博士后2人。学院聘请校外硕士生导师3人、“澴川学者”武汉理工大学李刚炎教授任智能制造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等指导学院教学科研与产学研工作。

学院建设有包括智能农机、智能制造、机器人等在内的教学及科研团队。近年来,学院教师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主持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省教育厅科研项目9项。省级教研教改项目1项,授权国家发明、实用新型专利30多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60多篇。

人才培养

学院注重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与专业素养的提升,在专业竞赛、创新实践、专业考研都取得了骄人成绩。学生积极参加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等高水平竞赛等,获得国家级奖项2项、省级奖项9项。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2015年首届毕业生考研录取率达到37%2016年毕业生考研录取率达到46%10余名同学考取国内“985工程”及“211工程”重点院校的硕士研究生。